中国真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普专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 传承510所精神——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9日 来源:中国真空学会

       2023年5月22日,中国科协公示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名单,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简称510所)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标志着研究所在“大科普”理论研究和实践上更进一步,从履行社会责任、讲好航天故事、弘扬航天精神向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传承510所精神的方向迈进。

 

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认定工作于2023年4月启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组织。学会高度重视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申报工作 ,由学会科学技术普及和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510所所长王小军等所领导亲自部署,学会副理事长李得天院士策划组织、科学技术普及和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雷占许等人负责申报工作,并成立了工作组。根据科协文件要求,全面总结梳理了多年来研究所历代科学家精神扎根西北、科学创新、献身航天的历程。特别是此次平台建设申报与以往的科普平台申报有所不同,要求区别于科普、教学工作,突出科学家精神,深挖科技工作背后的科学家故事。工作组克服时间紧急的困难,从《申报书》的对标分析、资料收集、分类梳理、经验提炼,尤其是提炼研究所多年来一直鼓舞人心的科学家故事,再到整体材料的对应审核、网络填报、推荐协调、程序确认、资料补录等方面逐一落实。最后经工作组一致讨论确认以“薪火相传 助力航天”为主题,向学会提出“2023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请。经学会推荐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入选,向中国科协系统平台提交完整材料。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是我国最早从事真空科学技术研究和航天应用的单位,是中国真空学会的创始单位。60年来,510所为发展真空科技、建设航天强国、助推伟大梦想,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金建中院士和李得天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航天精神。 

       生于中科院,书香门第,学养深厚;成长在航天,自力更生,坚韧顽强;扎根在西北,耐得住寂寞,淳朴厚道。作为中国航天最西部的研究所,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奋斗史是航天强国建设的缩影。近年来,510所牵头组建 2 支全国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挂牌成立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8 个平台,编撰出版 2 部科普图书、1 套科普绘本,打造了高校航天思政课、中国航天日开放活动、航天精神宣讲、科普大讲堂等品牌活动,传承航天梦想、讲好航天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年均活动 30 余场,受众 10 万+。

 

       

       薪火相传,助力航天。在各项航天精神宣讲活动中,宣讲团成员展示了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奋斗历程、科研成果、重要科学家的手稿及专著等。61 年来,510所全体科技工作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在中国航天日、全国科技周、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开学第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请进来、走出去”开展科学家精神系列教育活动,在课件中有效融入科学家精神,聆听科学家宣言,讲述航天科技迈向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奋斗历程,讲好航天科学家爱国奉献、自主创新的轶闻趣事,以期在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引导青少年不断从优秀科学家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号召新时代的追梦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实现个人理想和中国梦好好学习,锻炼本领,不负时代韶华。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是我们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