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普专题

学会简介

 

        中国真空学会(CVS)是经民政部依法登记,具有社会法人资格的全国性、学术性和非营利性的科技社会团体,隶属于中国科学与技术协会(CAST)。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加入国际真空科学技术及应用联合会(简称:IUVSTA)。

        学会成立于1979年10月,其目的是组织和促进真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各种学术活动,包括:推动真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科发展;加强真空科学与技术研究成果的普及和应用;促进真空科学与技术人才的成长;使真空科学与技术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

      学会设有7个专业委员会:真空冶金专业委员会、真空质谱分析与检漏专业委员会、薄膜专业委员会、真空工程专业委员会、表面与纳米科学专业委员会、电子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和显示技术专业委员会;设有4个工作委员会:咨询工作委员会、真空科学与技术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科学技术普及和教育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设有中国真空学会办公室、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杂志社。

     学会理事会150名理事,49名常务理事。现有团体会员278家,个人会员约3500人,分布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近800个单位。

     中国真空学会是非官方组织,对其会员提供广泛的服务:组织各类学术活动,促进真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国内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编辑《真空科学与技术(中文版)》学报,出版各种不同的书籍、视听出版物;推动真空科学与技术导入不同的相关产业;为工业厂家和政府部门提供研发战略方面的决策顾问和技术咨询服务;通过培训工程人员、青少年和下岗工人普及真空科学与技术;组织真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高新技术和产品展览;向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提供在职培训和继续教育。

        此外,中国真空学会自1990年起创立(邵公田)奖学金;1993年创立真空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08年改为中国真空科学成就奖和中国真空科技青年创新奖。

        中国真空学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国际真空展览会和第18届国际真空大会,在真空企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度与知名度,而两年一届学术大会的召开,又为全国真空专业领域的学术交流,创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了科技成果的开发和推广应用。

        中国真空学会热诚欢迎从事有关真空行业的生产、科研、教学、经营及应用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学会,共同为中国的真空事业作出贡献。

 

        学会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A楼2段304室 邮编:100190 

        电话:010-62607991 62607885

        传真:010-62605869

        E-mail:cvs@cv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