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空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普专题

510所与东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李得天院士工作站落地东北大学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4日 来源:中国真空学会

2023年3月21日,510所与东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沈阳举行。标志着国内最早从事真空学科建设的高校,和最早从事真空科技研究及航天工程应用的研究所新的合作模式的开启。

       510所王小军所长、李得天院士带领科技委、研发市场处、人力资源处和真空计量技术研究中心相关人员,东北大学冯夏庭校长、王兴伟副校长、科研院、国防院、人才办和机械学院师生,辽宁省科协、沈阳市区科协领导,以及中科院沈阳科仪公司、泊肃叶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和媒体单位共60余人见证了两大真空业务单位的“牵手”时刻。

活动现场,王小军所长和冯夏庭校长在双方战略合作协议上郑重签字,并与李得天院士、沈阳市科协张引平副主席一起为院士工作站及真空科技与航天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东北大学冯夏庭校长为李得天院士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会议同期也举行了东北大学与中科院沈阳科仪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与泊肃叶科技有限公司专利成果转化合同签约,以及真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揭牌仪式。

       活动由东北大学王兴伟副校长主持,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院士,510所王小军所长、李得天院士,中科院沈阳科仪公司李昌龙董事长,泊肃叶科技有限公司李成林董事长,辽宁省科协朱玉宏副主席等嘉宾分别致辞,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祝贺,对真空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及产学研用的祝愿和期待。

 

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院士致欢迎辞

 

研究所王小军所长致辞

 

李得天院士致辞

 

辽宁省科协朱玉宏副主席致贺辞

 

在沈阳期间,王小军所长、李得天院士参观了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冯夏庭院士、王国栋院士和柴天佑院士团队现场交流;李得天院士作为东北大学百年校庆大讲堂嘉宾,为300名师生作了《航天测试计量技术与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标志着首次开设的东北大学“真空科技与航天工程”研究生课程(32学时)正式开课。3月22日,李得天院士团队与冯夏庭院士团队就科研合作进行了专项交流。

 

       东北大学是国家985、211和双一流大学,是最早开展真空方向学科建设的高校。近年来,510所与东北大学在真空领域学术交流、图书编撰、科研项目、标准制定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合作成果丰富。今后将在科学研究、专家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党建文化等方面开展跨越式深入合作。

 

       本次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和李得天院士工作站落地东北大学,是促进校企合作、研学相长的有益探索,将为真空学科建设、真空科技进步和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等注入新的活力,为中国真空技术振兴计划拓展合作共同体,为航天前沿学科交叉提供新的平台,将有效助力实现真空和航天科技迈向高水平自立自强,也是贯彻落实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种有益尝试。